关于湿地生态与农业利... 2023/06/22
关于做好湿地生态与农... 2023/06/02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湿... 2023/06/02
关于立项资助2021年开... 2021/10/10
关于湿地生态与农业利... 2021/09/30
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 2021/09/24

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地    址:中国湖北荆州荆秘路88号

邮    编:434025

办公电话:0716-8066541(传)

邮    箱:sdny@yangtzeu.edu.cn

 
 

   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9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依托长江大学立项建设,2013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并正式命名。常务副主任刘章勇教授,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

   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在湖北省涝渍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北省涝渍灾害与湿地农业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学校农科院系相关学科和研究基地资源而组建的科研平台,同时与湖北荆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荆州一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以湿地农业为主题的综合性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的机构。该中心以湿地区域为主要研究对象,主要围绕湿地生态修复、湿地农业资源利用、湿地作物高效生产、湿地水产健康养殖四个方向,重点开展平原湿地生态结构优化、湿地水环境生态修复技术、农业面源污染氮磷负荷调控技术,湿地土地农业利用及高效种养模式、水稻与水生蔬菜等优质多抗高产品种筛选繁育、湿地作物抗逆高产栽培技术,及以黄鳝、泥鳅等名特水产品为主的鱼类养殖和繁育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探讨其发生机理与解决途径,形成相应的工程技术,并示范推广应用于实践,使中心成为技术研发转化与推广应用及人才培养培训的基地。
   中心拥有一支以双聘院士袁隆平、程顺和研究员、楚天学者全职特聘教授李晓方研究员、楚天学者特聘教授马国辉研究员、楚天学者陈阜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专家、优秀博士为学术骨干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人员65人,具有高级职称43人,具人博士学位39人,技术开发、系统集成及工程化人才齐全。
   中心拥有一栋建筑面积2800m 2的研发大楼,实验室和基地仪器设备总价值3120万元,拥有步入式植物生长室、便携式脉冲调制叶绿素荧光仪、光合作用测定系统、温室气体分析仪、土壤水分含量测试仪、科研级气象站、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全自动定氮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昆虫雷达导航系统筹先进精密仪器设备;同时,拥有三个校内外工程化示范试验基地,其中校内综合试验基地25万m 2,包括智能温室、网室、盆栽试验场、气象站和涝渍灾害人工调控试验场、水产育苗基地等;与监利县科技局共建的长江中游湿地水产(黄鳝)苗种繁育及健康养殖基地20万m 2,黄鳝养殖网箱2万口,种苗繁育网箱1万口,年养殖黄鳝商品鱼100万千克,繁育优质鳝苗1000万尾;与湖北荆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湿地作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基地,占地面积350万m 2,主要承担水稻的育种和良种繁育工作。在华中农高区长大农业科技园征地2000亩,用于农业科技试验、成果展示。
   近几年来,中心先后主持“鳝鱼产业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主要作物涝渍灾害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利用农作物自身遗传多样性的抗逆稳产种群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5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湖北省科技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重大项目和湖北省国际合作项目等其它省部级项目80余项,研发经费总计7500余万元。获得大北农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农业部中华农业三等奖1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主持或参与选育“长农优982”、“长农1A不育系”、“长农2A不育系”、长农粳1号等水稻新品种11个,发布标准9个,授权发明专利13项,出版著作或教材10余部,发表权威期刊和SCI、EI、ISTP三大检索论文71篇,
   中心积极与企业共建工程化基地与成果转化基地,在研究成果转化中取得了显著业绩,推动了湿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湿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统一。其中水生态修复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淡水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改造,超级杂交稻节氮抗倒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优质高产两系杂交早稻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技术,以及黄鳝、泥鳅苗的规模化生产与营销等工程化技术成果推广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湿地生态与农业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荆州荆秘路88号 邮编:434025 办公电话:0716-8066541(传) 邮箱:sdny@yangtzeu.edu.cn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